Wednesday 10 October 2012

誰,生病了?

在我身邊也存在著這樣的朋友,比文章中提到的還要“嚴重”。
社會生病了?人心病了?。。。
其實,我覺得的是,不管社會生病了還是人心病了,
如果。。如果你身邊有一位朋友,真心真意對你好的朋友,
願意為你治療, 這“病”不難醫,只是看你願不願意治療!


人心病了/寇妙娟 /網絡轉載


你身边有这样的人吗?他是个很热情、很懂得照顾朋友的人,只要他知道你需要帮忙,肯定再所不辞地为你两肋插刀。有时候,你甚至觉得他比你的家人对你更好!

但有言道:“日久见人心”,你与此人相处久了以后会开始发现一些事情。明明大家很开心地约会聊天,但他或她却为了芝麻绿豆的小事而生闷气;又或者在讨论一 些事情,当你的处理方式不合他意时,他就会说很多晦气话,让人觉得你是千古罪人;又或者上一分钟他还好好的,下一分钟他却翻出你几乎都抛到九霄云外的旧账 不顾场合跟你计算……

于是,你开始觉得这个给你“伴君如伴虎”感觉的人好累人。他仿佛是颗计时炸弹,随时都有引爆的可能;而你自认不是拆弹专家,无法在炸弹引爆前剪掉关键插线,炸弹被引爆了除了跺脚也不会收拾残局。

从前,我以为会遇上如此性格的人是我“特别的运气”,甚至觉得这种人是怪物;可是若干年后,我发现这样的情况不只是发生在我那“生命过客”身上,而是不少人,同时我也终于明白他们其实是可怜的一群。

他们不是不讲理,而是不懂得妥善处理自身情绪,因为极度缺乏安全感,所以经常对他人的言语对号入座。此外,我更发现患有此情绪病症的人往往不是物质生活匮乏的中下阶层人士,而是有固定工作、收入,生活安定的人们。这是很讽刺的现象,但却也是不争的事实。

在我们的社会里,人人都被教导追求功名,而心灵照顾的部分往往被忽略。终于,成功人士越来越多了,而面对着“精神挑战”的成功人士更多,但大家都把这问题 扫到地毯下,继续公式化地把成功人士的形象美化。直到有一天,报章上报导着某某专业人士犯了罪,大家才道出经典名句:“社会生病了!”鲜少有人说:“人心 病了,需要及时医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