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May 2012

物理治療征途之小插曲 I

我的物理治療征途の第一段療程還在努力編寫中,
我先寫寫小插曲。

五月十八日是物理治療的第二段療程的第一天。

在做最後一個運動時,是位男實習生“照顧”我!
大家一面聊天,我一面做我的運動。。。

他問我,妳的腳是在尼泊爾受傷的吧!。。。
是 ~ ( 之前實習生與我做了一篇訪談 )

妳的韌帶是裂了還是“真”的斷了?
斷了。。MRI的報告也是寫斷了啊。
那份MRI報告有複印一份夾在我的資料里,
你可以拿來讀!
如果是斷了,為什麽妳還可以走?
為什麽不可以!我的左腳的韌帶也斷了快二十年,
還不是這樣走了那樣多年 。。
妳,可以蹲嗎?
剛受傷的時候不可以,但,現在可以了!
但,我不敢蹲長時間,站起來時,要慢慢的站起來。。(我怕%>_<%))
那,如果說是斷了,那就要動手術。。
我看了五個醫生,三個說要動手術,兩個說不用。
妳是去公立醫院還是私人醫院?
五位醫生都是在私人醫院。。。



在“聊天”這段時間,我們在韌帶“ 裂與斷之間的問題有點“爭議”。。
(心想,他是念物理治療的,應該比我清楚 (ˇˍˇ))

**
常見到我的朋友或許也有這個疑問,
爲什麽我的韌帶斷了,還可以行走自如,健步如飛。 
是不是我騙人的 , 哈哈哈 !!!
我相信,很多朋友或许會認為我是“騙人”的, ^_^

讓我們讀一讀以下的網絡文章 ( 编写:郑岳 博士 骨科医生 )


 ***
轉自網絡文章

膝是负重最重要的关节,由股骨和胫骨连接成一圆柱体,承托上身的重量,多谢上帝设计这圆椎体的中段可伸屈及转动,才能做出美妙的舞蹈,复杂的特技和 激烈的运动,而圆柱体的中段枢轴是靠一对十字(交叉)韧带连接成一个应力的交汇区。当十字韧带撕裂后,任何剧烈的运动,都会导致这轴心脱位。
近代运动医学鼓励运动治疗肥胖、糖尿病、心脏血管病、高血压、肌腱萎缩、骨质疏松及其他新陈代谢病等。中国更是运动比赛大国,如奥运、亚运、冬运、大运及残运等都是金牌领先者,因此产生很多运动创伤。膝关节是运动创伤中最多的部位,韧带撕裂及关节松脱是常见的问题。
此文之目的是给人们了解十字韧带损伤及膝关节不稳的概况,从而可自助诊断,自选治疗及预防创伤。


(1)固定膝关节的两套韧带:分别是前、后十字韧带和内,外侧副韧带,前十字韧带由股骨外髁的后方,一直延伸至胫骨平台的前方,若此韧带断裂,则胫骨会向前方滑动,而后十字韧带由股骨内髁的前方,延伸至胫骨平台的后方,若此韧带断裂,则胫骨会向后方滑动。关节内还有半月板保护软骨及防震防压作用(图1、2、3)

網絡圖片
 (2)协助固定膝关节的两组肌肉群:分别是股前方的四头肌(伸肌)和股后方的腘绳肌(屈肌)负责膝伸直和弯曲运动(图4、5)
網絡圖片
膝韧带(主将)和肌肉(助手)的关系是互相协调及互相依靠。当主将死了,就靠助手,或助手不得力,会累坏主将。这说明薄弱的肌肉群,容易使十字韧带受损(如女运动员等)。强劲的肌肉群,可使膝关节特别稳固。这说明肌肉锻炼是康复的主题。


**
十字韧带受伤瞬间,有时可以听到“啪”一声断裂的响声和关节脱离的感觉,同时感到非常痛楚及无法站立。几小时后,关节开始肿胀(内出血)呈急性症状。 3-4周后,疼痛、肿胀会逐渐减轻,虽然能够行走,但膝部感觉不稳,尤其是快速旋转的动作。有些病人在走下楼梯或下坡时,会有蹲下的感觉(giving way)这是十字韧带全断裂的病症,有些病人没有留下关节不稳的感觉,这可能是十字韧带轻度损伤,可用保守疗法。

治療

十字韧带撕裂后是否须要接受手术,在医学界仍然是一个争议的论题,好做手术的医生,会说若不做手术,容易导致半月板损伤及产生骨性关节炎,但没有足够的统计数据证明此点,保守的医生说手术有风险等,但我们应依照实况考虑个别病人的因素,才决定是否进行手术治疗。

 1)年龄:年长者,趋向保守,年轻者多采用手术治疗。未成年患者、生长线未成熟也不适合做手术。
 2)关节稳定程度:稳定关节用保守法,非常不稳定关节采用手术。
 3)运动喜好:温柔运动者如慢跑、游泳、骑单车,可用保守法。好做剧烈运动者如足球、篮球、排球  可采用手术治疗。
4)伴随其他组织损伤:如半月板撕裂等,多采用手术治疗。
5)职业:职业运动员,多采用手术治疗,文职者可试保守疗法。
6)经济能力:手术费用也不少,术后须要6至9月的复健费用。且要购买功能性护托(支架)帮助。
7)手术经验:对此类手术有丰富经验的医生也是考虑的因素。
 以上因素提示我们作出以下手术与非手术的选择。

(1)非手术治疗

網絡圖片
①急性期:冰敷、服食消炎止痛药,关节肿胀须要抽出积血,用拐杖助行及采用限位支架(功能性护托)固定。部分十字韧带撕裂(图19a)、可用夹板、长腿石膏或长腿护托(图18)固定4-6周。 

②慢性期:当肿胀及疼痛减少,2-3周后,开始进行复健课程,如关节活动,负重行走,肌肉锻炼。及佩戴运动型功能性限位护托(支架)(图20、21、22)已便保护关节不稳。(图18)

我的Hinged Knee Cap

(2)手术治疗

(a)螺钉骨固定:胫骨棘撕脱骨折(可在关节镜下进行此手术)。
網絡圖片
(b)前十字韧带重建:前十字韧带全断裂(图19b)或伴随半月板撕裂。一般采用自体髌骨(其他或异体)韧带,两端带有骨块,可在关节镜下进行此手术。(图23)

图23
(c) 术后佩戴限位护托(图18),4-6周后再转用运动型限位护托(图21、22)(免除石膏固定)避免过伸,过屈或过度旋转扭伤,以便保护重建韧带。
(d) 术后复健(6-9月课程)锻炼肌肉。加强四头肌及腘绳肌,使关节稳固,以便保护重建韧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